校长助理武勇带队到石家庄市东区供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合作企业需求,推动产教融合工作深入开展,3月27日,校长助理武勇带队到石家庄市东区供销有限公司(简称东区供销社)走访调研,并举行校企合作座谈会。一同参加走访调研的有商学院院长王明吉、科研与产教融合处副处长王俊昆、商学院副院长王昊。在石家庄东区供销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世芳的陪同下,武助理一行参观了企业直播平台、特色农产品展厅等。随后校企双方举行了校企合作座谈会,双方围绕共建直播电商平台和河北特色农产品品牌公益推广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刘世芳董事长在致辞中对武助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2023年和我校商学院开展的系列助农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取得的丰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电商直播作为新兴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他强调,电商直播不仅仅是简单的商品交易,更应该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传播,让乡村文化通过直播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希望2024年与我校的合作能够持续化、多样化,带给师生多维度的实践体验。

武助理在座谈时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他表示,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仅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能够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与企业的务实合作,不止局限于商学院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专业,还可以拓展到其他相关专业,不断扩大合作成效,协同培养行业急需的专业人才。

商学院院长王明吉座谈时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电商直播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振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商学院拟联合有关单位成立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数字转型赋能。他强调,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大幅提升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更为精准的智力支持。同时,校企合作项目的开展,也能够为学校师生提供宝贵的实践机会,让他们能够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锻炼能力、增长才干,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科研与产教融合处副处长王俊昆在座谈时从产教融合的角度,为双方的深度合作提出了富有远见的建议。他强调,东区供销社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市场经验,为联合成立的河北省特色农产品品牌公益推广中心平台建设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坚实的支撑;通过充分发挥供销社的资源优势,可以制定出既符合市场需求又具备前瞻性的合作标准和准入机制。平台的建立不仅能够提升合作企业产品的宣传力度和市场竞争力,让更多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河北走向全国,更能够推动乡村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走访调研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校与石家庄市东区供销有限公司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不断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与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培育更多“强能善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力争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产、学、研的良性互动与校、企、生的“多方共创共赢”,推动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共同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现场

校长助理武勇致辞

商学院院长王明吉讲话

科研与产教融合处副处长王俊昆讲话

合影留念


稿:科研与产教融合处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