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城市学研究会


河北省城市学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是由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发起,由河北省内从事城市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和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部门及科研、教育、开发等单位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河北省内、公益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团

研究会是为适应河北省城镇化和城市学健康发展的需要,组织并推动会员对城市发展的规律,对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繁荣和发展城市学理论,促进城市学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城市学研究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城市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研究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扬学术民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民主办会的原则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所涵盖的业务范围有:

(一)对河北省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和城市化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开展学术研究、组织交流、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部门在城市发展中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对城市学的基础理论、应用、方法论进行研究,接受城市政府部门委托,承担咨询服务、业务评判,参与并承担相关业务标准制定等工作。

(三)举办城市学研究领域的学术讲座、研讨班、培训班等,普及介绍国内外城市学研究成果和动态,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开展学术研究成果的论证、评议活动,发现并举荐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

)出版发行《河北城市研究》等会刊及信息资料,不断提高办刊质量。根据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成果,不定期编辑出版论文集、资料和科技图书。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构建城市学研究平台。

)组织符合本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活动。

研究会将会对我省实现城乡统筹、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特征的新型城镇化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将会对我省城市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