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本科层次普通高校。

学校始建于1997年。2001年,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石家庄法商职业学院,开始实施国家计划内招生。2011年,石家庄法商职业学院更名为石家庄城市职业学院,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率先通过河北省教育厅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2014年,学校升格本科院校,更名为现名。

学校坐落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西南高教区,占地面积近千亩,自然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先进、馆藏图书数量充足,计算机网络服务系统、专业实验实训室、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校外实训实习基地等一应俱全。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面向生产管理一线,政治合格、人格健全,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与创新创业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办学26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毕业生60000余人,学生就业分布全国,很多已成为行业骨干和领军人才。

学校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主动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形成了以工学为主,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设有土木与建筑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网络与通信学院、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数智产业学院7个二级学院,在校学生达19644人。


学校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为引领,科学整合了信息技术、建筑及装饰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商贸流通、文化和艺术5个专业集群,对接信息技术、建筑装饰、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商贸流通、艺术文化5个产业链,构建了既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又符合自身特点的学科专业体系,是我省高校中开设IT类本科专业最多、最全、最新的高校。共开设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艺术设计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土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测绘工程、智能建造、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区块链工程、电子商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金融工程、跨境电子商务、网络与新媒体、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数字媒体艺术39个本科专业。

学校坚持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培育办学特色。先后与新龙科技集团创建软件产业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数智财经产业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建华为现代产业学院,与百度合办区块链工程专业,与清博教育集团合办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办学特色不断彰显。


学校积极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与英国、美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为学生提供双学位联合培养、学分互认、海外实习及国际产学研合作等各类型、各层次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


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学校为“全国影响力高校”“全国就业质量建设示范高校”“河北省社会组织诚信建设先进单位”“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AAAAA单位”“星级安全校园”“教育部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对口支援西藏职业教育单位”,历年办学年检均为优秀院校。学校在“挑战杯”“学创杯”“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品茗杯”等全国知名赛事中获得佳绩,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文艺作品入围“荷花奖”终评,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中取得全省冠军等,优秀的办学成果和事迹在中央和国家重要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以及中央电视台和各大网站予以报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修德凝道”的校训和“闯、创、容、融”的大学精神,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铸校”战略,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在建设具有良好质量信誉、较大社会影响力、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道路上自信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