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邀请李金屏工作室作题为“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的科普讲座



为了响应我校对开展科普活动的号召,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于11月23日组织学生观看题为“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的科普系列活动专家讲座。

此次科普活动采用线上项目交流的模式开展,讲座由李金屏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科普工作室、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视觉应用与智能技术专委会、山东计算机学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委会、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会上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三名著名教授:张长水、许信顺、周劲。讲座由李金屏教授主持。

首先李金屏教授介绍了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的概况,李教授与夏英杰老师分别介绍了参会教授的身份。随后,张长水教授进行讲解,他作为清华大学在任教授,有着对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的独特见解。他演讲的题目是《视觉感知及其挑战》,介绍了视觉感知的一些任务、当前的技术水平和面临的挑战。为同学们讲解了神经操作中的盘旋,前馈神经网络以及DNN作为视觉工作的原因的知识,讲解了视觉感知的现状在于三维、姿态、光照、遮挡,不同种神经网络模型令人惊叹,大大加深了学生对视觉感知的学习兴趣。

许信顺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图文识别相关技术,包括图文检测、图文识别技术的研究进展,讲述了如今图文识别相关技术的技术前景、研究进展、技术难关,同时讲解了图文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文本检测的应用、以及域适应的定义和分类。他指出了当下研究的工作重点,该技术可以应用于公式识别,语音识别,和考场监控行为分析等学习场景。

最后,周劲教授作题目为《基于迁移学习的数据聚类》的演讲,聚焦不同聚类场景下各域成员(小样本聚类中的源域与目标域、多视图聚类中的各视图域、分布式聚类中的各节点域)的知识融合问题,借鉴迁移学习理论思想,设计新型迁移聚类算法。他强调未来工作是转移深度聚类,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基于原型和模型的不同聚类的了解深度。

本次讲座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的一次专业性科普讲座,是积极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重要活动。本次讲座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活跃了学术气氛,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了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和行业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培养高素质素养,高专业修养的新时代青年。


李教授的开幕演讲

李教授介绍学会概况

张教授演讲现场

许教授讲座主题截图

周教授讲座主题截图




供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