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工程造价知识体系与未来发展”学术讲座



11月24日,土木工程学院邀请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雷书华为2022级工程造价专业本科生做题为“工程造价知识体系与未来发展”的学术讲座。

雷书华教授,是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委员会理事、全国注册一级造价工程师、全国注册监理工程师、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工程建设领域从业人员高级培训师,在工程造价行业中造诣颇深。

讲座中,雷教授分“工程造价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工程造价专业知识结构体系、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三个部分,由浅入深地进行介绍。从实际国内的行业现状阐述工程二字涵义出发,围绕“专业的发展历程、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两个维度,提出了构建三个能力体系的内容及要求。雷教授强调专业知识体系、专业实践体系和创新训练体系是构建工程造价专业的三个能力体系。专业知识体系是奠基之石,专业实践体系是知识付诸于实践的必经之路,创新训练体系是应用型专业的升华,想要在工程造价行业有更广阔的发展,一定是始于认知,落于实践的。最后,雷教授总结专业的未来的发展方向:成功的工程师要从工程认知和实践起步,最终要走向管理岗位,进而驾驭工程。

专家讲座是认识实习的重要环节,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土木工程学院通过“云端”教育系列活动完成了学生的认识实习工作。云端实习使学生对自身的专业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发展又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通过专家的讲座,更加了解到实际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行业里的先进技术。

雷书华教授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