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校企共建谋发展 合作双赢谱新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


为响应国家关于加强校企合作的号召,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多空间,9月16日下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有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王院长、教学副院长林海霞、学管副院长尹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系主任胡媛媛、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崔建弘、人工智能系主任杨静宜、虚拟现实技术系主任沈娴、区块链工程系主任冯婵。企业方代表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王家波、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康宏伟、河北清博通昱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院校运营经理樊建龙等。

研讨会上,杨静宜主任从专业概况、专业特色、专业亮点和成果展示四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专业的办学定位、专业定位、面向服务对象,通过增平台、聘专师、强技能的培养模式实现好就业的目的;胡媛媛主任从专业概况、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建设成果、专业综合改革、毕业生培养质量、下一步专业建设思路六方面进行了汇报;崔建弘主任从专业概况、人培特色、专业亮点和成果展示四方面阐述了“智能技术+产学研一体+优质师资”校企协同共创的人才培养模式;王诺主任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明确目标,特色立校、创新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协同发展四个方面汇报了大数据管理专业;冯婵主任从“双精准”育人模式、课程建设模式、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来阐述区块链专业未来发展思路;沈娴主任从专业合作模式、本专业学生情况、参加竞赛及获奖情况、认知实习、参加虚拟现实相关会议五个方面进行了专业汇报。

随后,科大讯飞王家波经理从企业角度阐述了产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解决方案。以“岗”为始、以“课”为径、以“证”为尺,构建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三段式培养模式“2+1+1”、项目化实践体系贯穿全培养周期、混合教学模式、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师资团队,体现了专业特色建设。

最后,院领导和企业代表就此次专业汇报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校企双方达成了高度一致,并提出了可行且长远的建议与对策,对今后特色专业与精品课程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此次研讨会的开展,是学院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校企供需对接的体现,为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寻找校企更多的融合点和创新点,形成促进学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助力用人单位选才的双赢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尹院长讲话

林院长讲话

杨静宜主任做汇报

胡媛媛主任做汇报

崔建弘主任做汇报

王诺主任做汇报

冯婵主任做汇报

沈娴主任做汇报

王家波经理专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