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致2024届毕业生的就业倡议书


亲爱的2024届毕业生们:

向阳草木青,明媚春光暖。随着春季学期的到来,我们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求职旺季。就业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转折点上,需要大家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去迎接未来的挑战与机遇。在此谨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一、研判形势,合理定位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202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1170万人,就业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同时,体制内和政策性岗位供给有限、企业岗位需求收缩,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在此背景下,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就业形势严峻。同学们应科学研判当前的就业形势,及时关注就业政策变动,全面了解就业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各种就业岗位所特有的价值,以及与同学们自身性格能力的匹配度等,合理定位求职目标,理性调整就业期望。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科学做好职业规划,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主动迈出求职“第一步”,不要只盯着央企国企和考公考编,建议将个人未来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投身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投身到基层就业,报考“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服务项目,到部队建功立业等。“条条大路通罗马”,相信每一次选择,都是人生最美的安排。

二、善用资源,抓住机遇

为应对严峻就业形势,帮助2024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领导、老师们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提早谋划、及早部署、赶早推进。2024年学校、各学院将不定期组织多场企业专场宣讲会,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间断为毕业生精选推送招聘信息、提供就业服务。招生就业处将持续为毕业生做好求职招聘以及就业指导服务,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并积极参加、主动尝试。同时,也请大家密切关注身边各大就业信息平台、班级群内推送的相关就业资讯,如24365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省(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相关企业的官方网站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精准筛选求职岗位,抢抓“金三银四”就业黄金期,用足用好国家和各地出台的促就业政策措施,实现高质量就业。

三、提升技能,保持心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求职择业也一样,同学们应早作打算,精心谋划,进一步修改完善个人简历,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和求职实践技能,不断提升自身就业能力。要充分利用学校为大家提供的多种就业指导与服务,主动关注校内外的招聘信息,积极参与学校各类就业指导活动,掌握求职技巧。在就业过程中,只有极少的同学可以做到“一投即中”。请同学们一定要保持积极心态,正视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敢于试错,迎难而上,相信有心人天不负。

 四、提高警惕,保持警觉

求职大潮风起浪涌,既蕴含着无数机遇,又隐藏着未知风险。同学们要主动学习劳动法规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规避求职风险,掌握应对措施,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在求职过程中,为确保个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要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同时,需警惕虚假招聘、不法中介、非法收取培训费等诈骗行为,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第一时间与家人、学校联系,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寻求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业之路上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但正是这些挑战,让大家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我们相信,只要同学们有决心、有勇气,就一定能攻坚克难,收获成功!

学校老师们将全力以赴、一路相伴,时刻牵挂着你们,积极为同学们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服务。如有就业方面问题,可与招生就业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联系。联系方式:0311-85230532/85230533

最后,预祝同学们都能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不负岁月,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