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领跑中国速度 擦亮国家名片——土木工程学院举办“高铁企业走出去中的问题与思考——从竞争到竞合”学术报告会


 

从打造“国家名片”迈向引领“国际标准”,近年来中国高铁“走出去”奋进崛起。为探索高铁企业从竞争到竞合发展过程,11月1日土木工程学院邀请石家庄铁道大学牛衍亮教授做主题为“高铁企业走出去中的问题与思考——从竞争到竞合”的专题汇报。参与报告会的人员有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姜新佩、教学副院长杜慧慧及全体教师。

报告会上,牛衍亮教授从国际铁路市场前景及高铁企业全球竞争的两个背景下,阐明了坚定“走出去”是中国铁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并围绕高铁国际竞争优势理论初探以及项目层面的国际竞争优势初探的分析,对高铁企业重点国际项目进行了研究。牛教授强调,近年来,通过解决高铁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中国标准已达到国际“并跑”甚至“领跑”水平,国际铁路联盟已发布实施多部由中国制定的高铁标准,在国际标准中纳入中国的优势技术与关键参数,为实现中国铁路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去”提供了标准支撑。中国积极参与推动中老、中巴、中东欧、中吉乌及美国西部快线高铁等铁路合作项目,实现从“一枝独秀”到“春满乾坤”。

随后,牛衍亮教授阐述了高铁企业面临的种种挑战:国际铁路人才短缺挑战、提高国际声誉挑战以及加强国际铁路市场信息共享挑战。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难以预知的不利因素,中国高铁“走出去”还任重道远。他表示,相信铁路部门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打造中国制造亮丽名片而努力奋斗,必将让世界见证中国高铁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最后,教学副院长杜慧慧作总结发言。她对牛衍亮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要求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在高铁企业从竞争到竞合改革与发展的学习中,吸取先进经验,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研究与实践,力争学院科研和教学水平再迈新台阶。

undefined

讲座现场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