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关于开展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 19:22:16    点击:   



各学院

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满足各国中文学习者的需要和海外教学机构对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以下简称志愿者)的需求,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启动了2023年志愿者的选派工作,现就做好2023年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报名对象为我校2023届本科毕业生。

2. 报名时间分三批。我校学生务必仔细确认好报名时间,请选择预计任期为毕业后的项目(例如:预计任期为2023年8月-2024年8月)。

3. 请报名人员将签字后的中、英文《申请表》及《审核表》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复印件提交给对外合作部国际交流中心审核。

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0月14日12:00

具体通知请参照附件1。

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位信息表请参照附件2。


国际交流中心办公室:行政楼203

办公电话:0311-89162039


                                                                                 对外合作部

2022年10月11日




附件1:


                                      关于开展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工作的通知

为满足各国中文学习者的需要和海外教学机构对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以下简称志愿者)的需求,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现启动2023年志愿者报名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岗位信息


全年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约1600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位涉及22国。详见附件岗位信息表(岗位按报名截止时间先后排序)。


报名


(一)报名时间

根据岗位要求的赴任时间和签证进度,不同国别志愿者岗位分批截止报名,具体如下:

第一批岗位填报须在20221017日前完成;第二批岗位填报须在20221111日前完成;第三批岗位填报须在2023228日前完成。具体岗位报名截止日期详见附件岗位信息表。

(二)报名对象

2023年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的往届志愿者,大中小学在职教师。


(三)报名条件

详见附件岗位信息表。


(四)报名程序

1 报名者须登录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平台https://pmplatform.chinese.cn),注册新用户,填写基本信息,选择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业务模块进入;已注册过的用户请用原有账号和密码登录;


2在线填写中、英文《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报名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点击提交后,在线生成PDF文件并打印,本人签字后扫描上传到服务平台;


3完成第二步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综合情况审核表》(以下简称《审核表》),请打印并本人签字;

4将上述签字后的中、英文《申请表》及《审核表》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普通话、外语证书等材料复印件提交给所在学校审核。部属高校可直接审核,非部属高校审核后还须将《审核表》原件提交给所属省教育厅(教委)审核。


5省教育厅(教委)或部属高校审核后向语合中心推荐。


6语合中心审核后确定参加考试人选(候选人)。请报名者关注服务平台及注册邮箱通知,保持手机畅通。


选拔


志愿者候选人须参加语合中心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主要考察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等。第一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211月上旬举行,第二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212月上旬举行,第三批岗位的选拔考试预计在20233月下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培训


语合中心将根据选拔考试成绩并参考外方意见,确定参加储备培训人员名单。储备培训将根据项目需要分期分批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录取


语合中心将根据候选人选拔考试和培训考核成绩及外方确认的最终岗位数量,确定志愿者录取名单。


派出及留任


志愿者派出时间由各岗位具体要求和实际情况决定,任期通常为一学年。如外方提出需求,履职考评合格的志愿者可申请留任,原则上同一国家任期不超过三年。派出前,由推荐单位与志愿者签署《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出国任教协议书》。


待遇


志愿者的生活津贴、住宿、保险、国际旅费等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完成任期且履职考评合格的志愿者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国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服务期满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23号)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其他


1建议报名者报考前全面了解目的国国情、疫情状况和防疫政策,在与家人充分沟通、理性评估基础上,自愿参与项目。


2除因赴任国疫情限制、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或战争、家庭重大变故、个人健康出现无法赴任的情况等客观原因外,原则上参加培训并最终被录取的志愿者候选人应遵守项目流程,按计划派出;推荐单位应为志愿者按期派出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3项目可能因疫情发展、目的国相关政策、任教机构岗位变动等客观因素发生调整,最终派出以实际情况为准。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2022年109



附件下载:

  1. 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位信息表.pdf     (已下载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