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本科与专接本新生辅导员心理座谈会


我校组织开展2021级本科与专接本新生辅导员心理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我校《大学生心理问题预警及干预指导意见》的相关精神,落实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与分析2021级本科与专接本新生整体心理健康状况,同时促进各二级学院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交流与沟通,11月18日下午特召开2021级新生班及专接本班辅导员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长许庆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连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志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王凤英、学生与辅导员发展中心吴薛、各二级学院2021级新生班及专接本班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许庆斌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志敏详细汇报了2021级新生心理普查总体情况,分析了筛查出的三级心理问题标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中每个因子作了详细的说明。接下来,李主任针对《大学生心理问题预警及干预的指导意见》,讲解了心理问题预警及干预五级结构、辅导员在此项工作中的工作流程与职责,并强调保密制度。她指出,目前我校大学生成长经历大都正常、情绪稳定性较差、半年内所经历的负性生活事件影响程度较大、社会支持力不足、抑郁人群人数增多等问题,干预工作量大。辅导员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好与家长沟通过,此外,在与学生开展心理谈话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社会支持力量,让学生在遇到心理困扰时,可以向辅导员求助。

接下来,大家围绕心理活动开展、“一人一档”学生的进入和退出机制、问题学生交流、心理教育公众号、心理访谈案例提供、保密性等方面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就辅导员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从心理咨询室建设、谈心谈话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解答。

最后,由学生工作部部长许庆斌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许部长强调作为高校辅导员,一定要重视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判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势和重要性,密切关注心理危机学生群体,并对危机干预过程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勉励辅导员们能够将专业和兴趣结合起来,以心育人,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实做强。日后还会继续加强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辅导员们积极参与座谈会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李志敏主任和王凤英老师进行指导

学生与辅导员管理中心吴薛老师记录会议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李志敏主任汇报工作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连婷出席会议

学生工作部部长许庆斌总结发言并对辅导员提出要求

 

学生工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