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

关于河北工程技术学院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班会的简报


 关于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班会的简报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关注和保护学生的精神健康,普及精神卫生的基本知识,提高预防精神疾病的认识,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了同学们认识和挖掘自己的内心空间,完善自我人格,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发展,培养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为了同学们能正确认识到自身潜力,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提高学生们的心理素质,增强同学们应对挫折的能力,有效的学习和生活,培养学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人,为社会做出贡献。特此,我校大学生心理协会于2021年10月10日晚七点在各班级举办了“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班会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首先班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精神卫生日设立的背景,精神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民的健康生活,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5亿精神发育障碍患者,在世界范围内,每40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自杀,精神发育障碍疾病已成为严重而又耗资巨大的全球性卫生问题,影响着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设立宗旨,自1991年起,将每年10月10日作为特殊的日子,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研究认识,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宣传了《精神健康卫生法》,呼吁同学们要共同维护和促进自身的心理健康,分享了世界精神卫生标志绿丝带的象征意,轻盈飘动的绿丝带寓意爱心,既是社会和公众对精神患病者的理解与爱心的表达,更是一种倾力支持健康卫生工作和不断完善自身精神健康,共创和谐社会的行动标志;象征着快乐愉悦的心情,是我们实现生命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生生不息的源泉。通过观看“一分钟了解世界精神卫生日”短视频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世界卫生组织组织“世界卫生健康日”活动的原因和校大学生心理协会组织主题班会的目的;然后通过观看“健康中国说·心理健康决定寿命”短视频的形式向各位同学展示了精神疾病的危害,精神疾病不仅会危害患者自己还会攻击伤害他人,被攻击的往往是患者周围熟悉的人或是亲人,不仅会破坏家庭和美更会扰乱社会的正常秩序;接着向同学们普及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标准,作为一个心理健康的青少年,我们应该具有良好的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的心态和意识,能够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使之保持愉悦和平静,能够承受挫折,具有较强的逆抗力,能够较客观的认识周围的环境,适应环境并能改造环境,具有合群同情爱心助人的精神,人际关系协调,具有健康的心理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思维发展正常,有创造力,有积极的人生态度,道德观,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规范;紧接着介绍了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感觉综合失调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同时也介绍了预防措施,如果同学们出现了以上两种心理问题,可以先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克服,比如通过游戏和运动的方式协调感觉能力,保护大脑健康,避免组织损伤,避免维生素微量元素,环境污染,食物中毒等情况的发生,安排户外活动,行程良好的作息,培养适当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随后让各位同学做了心理小测试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同时由心理健康委员为同学们解答自己遇到的一些睡眠障碍,焦虑抑郁及心理健康的相关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问题;最后同学们需要将自己的心得体会落实在纸面上。

  通过这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积极健康的心理,学生对精神卫生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使得同学们对精神卫生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对精神疾病的理解,向同学们普及了精神卫生知识,使同学们有了防病意识,同时也极大的消除了同学们对精神疾病的偏见,许多同学表示以前对精神卫生不了解,只知道精神病就是疯子,打人,骂人。此次宣传活动对各位同学的身心健康的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人生中难免会受到来源于生活与学习上的困难与挫折,希望这些困难与挫折能够避免或减少对各位同学的打击,希望大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大胆接受他人的爱,接受别人给予自己的温暖,世界的曙光必然会被点亮,而这些只需要转身接住那递过来的善意与理解。

 

 

 

                                            

校大学生心理协会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