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我校科研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科研对教学、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战略意义,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新的突破和新的高度。

1、完善科研管理体系,增强科学管理能力

学校是科研项目管理的责任主体,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并将科研工作作为常规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强化学校管理责任,我校于2011年10月修订了原有科研管理办法,初步建立了完善的科研管理体系;强化管理部门职责与协同。在学校领导的统筹领导下,我校已初步形成相关部门协同、分工负责的管理机制。科研处在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服务意识和实效意识,严格规范项目负责人的责权。为确保立项课题按时保质地完成,科研处每学期召开课题主持人会议,提出要求并为主持人解答研究过程中的困惑。

2.加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保障科研任务顺利实施

组织做好项目申报的指导。我校对项目申报始终坚持面向社会发展需要、从学校实际出发、发挥学校和负责人优势的原则分配申报指标。项目申报书、经费预算数、任务合同书的填写是项目研究的基本前提,为了确保填写质量,我校科研处针对每批项目申报均会组织申报课题的老师进行集中培训和单独指导,并仔细核实上报材料的质量和真实性,逐级审核无误后方进行上报。

3.建立科研服务体系,提高科研项目管理水平

提供项目全过程指导服务。目前,我校科研处的管理工作一直坚持以服务为中心,为广大老师提供申报、实施、预算执行、结题验收、成果转化推广等全方位咨询服务体系,不断查阅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同时,注重规范科研项目资料档案管理。

4. 优化考核与监督机制,促进科研工作健康发展

为调动老师积极性,我校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引导和鼓励。每年定期对上年度的科研成果进行统计和奖励,及时报道和宣传最新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将科研绩效作为我校教师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项目推荐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科研诚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