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于转发河北省教育厅2017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位老师:

按照《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和《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2017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和范围

自然科学分为重点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指导项目等三类;人文社会科学分为重点项目、青年基金项目、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和指导项目等四类。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评审,其他项目由各高校自主评审确定,省教育厅审核备案立项。

(一)重点项目: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支持服务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高新技术研发项目,优先支持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各类创新力量进行协同创新的关键技术研究;优先支持预期成果具有良好应用转化前景的应用技术类项目。人文社会科学重点支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的重大策略研究;对学术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为党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应用对策研究等。自然科学领域项目申报人必须具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项目申报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二)青年基金项目:主要支持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思路明确,学术思想或技术路线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有利于培育、发展各高校的科研优势和特色,有利于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人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611日以后出生)。

(三)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主要支持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注重推动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的创新,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增强科学预见性,着力推出代表我省水平的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项目申报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学科类别应为教育学,其他学科不得申报此项目。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老师要认真贯彻国家、教育部以及我省中长期科技、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认真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切实结合自身优势和研究基础选题。

(二)项目申报条件按照《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三)申报材料应规范、齐全,申请书内容真实,思路清晰,论证充分、合理,项目经费预算合理。

(四)申请经费。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申请经费一般不超过5万元,青年基金项目申请经费一般不超过3万元;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申请经费一般不超过1万元,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申请经费一般不超过0.6万元。

(五)非省教育厅直属高校及民办院校可按限额申报指令性项目,申报时需提供所在学校或其主管部门出具的资助经费证明,项目经费由学校或其主管部门参照省教育厅资助额度负责落实。

(六)本批次项目申请人只能申报其中一类,并且不得同时申报2017年度青年拔尖项目、重大攻关项目、百名优秀创新人才等项目;对已经获得支持且研究内容重复的项目和承担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尚未结题的项目申请人不得参加本次申报。

三、申报程序

项目申报采取网上申报与书面申报并行的方式。网上申报基本步骤如下:

(一)项目申请书填写

项目申请人登录业务平台进行注册,经申报单位管理员审核并分配权限后,即可凭用户名和密码以申报人的方式登录平台,进入申报系统,按照相关要求和系统操作手册在线填写项目申请书。填写完成后点击确认提交进行上传。

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的申请书电子数据,由科研处直接报送教育厅科技处。凡网上传送的项目内容均被视为符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

(二)项目申请书及汇总表打印

单位管理员完成申请书审核后,项目申请人即可登录业务平台,在线生成项目申请书(带水印)。学校完成全部申报工作后,申报单位管理员可登录业务平台,导出excel汇总表,并打印。

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16125日下午17时。项目申报及管理软件的具体操作问题,详见业务平台下载专区中的系统操作手册

四、材料报送

项目纸质申请书必须由业务平台的项目申报管理模块填写并生成,重点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拟立项的青年基金、教育规划、指导项目申请书一式一份,汇总表一式一份,A4纸打印,须加盖学校公章,并将汇总表的电子版及项目申请书的PDF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请有意愿申报的老师于2016126日前将在线生成的项目申请书(带水印)PDF电子版、纸质版按要求报送至科研处,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谢老师

电话: 0311-89160029  

 

 

 

                                                         科研处

 20161128